參話頭 - 常霖法師


今年十月家師果如法師被邀到法鼓山帶領連續兩個話頭禪七,我們做弟子的當然會跟著參與。兩個星期很快就過去了,自己毎次參加禪七都會有同一體驗,就是必定會經過心力俱疲而生起退心的時候。

因為有了之前的經驗,所以這次退心來時,就只是觀察它而不會像以前那麼受到影響,反正它一定會過去的。其實這些退心經驗,對我平常應付困難也很有幫助,所以任何事情出現都沒有好和壞、對和錯。

這次參話頭也有新的體驗,之前的用功,很容易會落入「無記」的境界,話頭參起來是有點模糊的,自己還以為這就是疑情生起後,話頭變得若有若無的狀態。後來才發覺,原來應該是要提起精神,而不是像以前那樣模模糊糊,轉眼就墮入空無裡面。但一開始又因為太落力,所以不自覺地全身繃緊,弄得混身痠痛,覺察後便改為盡量放鬆,其實過與不及都不是正確的方法。

正如師公聖嚴法師所說的,開始參話頭時,就像嚼棉花,沒有任何味道,而且感覺也是很無聊的。不過聽完家師在禪七中的開示,我明白必須繼續像所謂「老鼠啃棺材板」那樣,集中在一個著力點一直走下去。

就在一次戶外經行時,突然有一刻發覺面前一切景物都清楚了然,但心卻完全在話頭上,不起任何分別。跟著我把這個體驗在打坐、走路、出坡、食飯時都用上,現前一切都很清晰,只是疑情讓我不去在意其他事物。

這次經驗,也讓我深深體會到,很多時我們都是處於自我中心的分別執著而不自知。我會繼續把這個話頭「啃」下去,終有一天會有再新的體驗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My photo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發揚漢傳佛法,燄續祖師心燈」自勉,結合經教義理、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聖嚴長老的教誡、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定期舉辦念佛、默照、話頭等禪修訓練,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攝影禪、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