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 常霖法師

假如你像我一樣,在香港土生土長,過去幾十年都說一口字正腔圓的廣東話;有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突然變了一個滿口鄉音的人?

這就是我的親身經歷,因為過來台灣之後,我說的國語在本地人聽來,就是滿口鄉音,有時甚至詞不達意。這個經驗給我很好的啟示,不要以為每件事都是理所當然、永遠不變的。除了日常溝通外,我還要用這半鹹半淡的國語來領眾、開示、唱誦甚至讀疏文,自問學習語言的天份很低,所以也難為了台灣的菩薩。

不過這裡的法師和菩薩們都很慈悲地鼓勵我,說聽我的開示有一個好處,一來就是很精簡(因為多說我會很吃力);二來必須要很專心,否則就聽不明白,因此不容易有其他雜念。

2011年夏天,溫暖人間朝聖團過來台灣,參觀完佛光山、慈濟、中台禪寺和法鼓山四大道場後,行程最後一天,特別安排多參訪一個小道場--玉佛寺。當天我除了用 PowerPoint介紹家師果如法師和將來的祖師禪林外,還帶他們在禪堂禪修了接近兩個小時,包括禪坐前運動、立禪、調整坐姿、禪坐(數息法)、瑜珈運動、禪坐後按摩、甚至戶外經行等,都是初學禪修非常重要的。

團友們都很歡喜,因為幾天以來都是聽國語開示,終於聽到有法師說廣東話,所以覺得分外親切,所學的也更容易吸收。其實我也很高興,難得有機會用廣東話來帶禪修,因此也很感恩他們給我這個機會。

忽然一想,我是誰?是那個字正腔圓、還是那個滿口鄉音的人?
My photo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發揚漢傳佛法,燄續祖師心燈」自勉,結合經教義理、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聖嚴長老的教誡、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定期舉辦念佛、默照、話頭等禪修訓練,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攝影禪、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