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禪感想 - 學員分享

在禪修的最後那天, 常霖法師給了我們這樣的一條攝影題目: 『你心目中的祖師禪林』。

想著, 想著……最後我拍攝了一面鏡子, 亦聽說是祖師禪林裡唯一的一面鏡子。

禪修期間, 手機被沒收了, 通訊中斷了, 沒有電視, 沒有外來資訊的情況下只可把心收起來。我們平常都習慣了接收全方位的資訊, 眼睛、耳朵、咀巴都沒有一刻停下來。在禪修期間是禁語的, 眼睛也不好四處游走, 耳朵都只能聽到蟬鳴聲。打坐時感覺到汗在背脊慢慢流下, 聽到自己的呼吸聲, 閉上眼還看到影像在眼前掠過, 還有實實在在地感覺到腿在麻痺。一切的感覺就是自我的感覺, 我就在觀照自己。我好像看到一面鏡子, 彷彿看到自己在打坐一樣。這面鏡不是掛在牆壁上, 而是早早在你我的心裡, 但都被塵埃封上了。我們都注重自己的外表, 卻很少打掃自己的心靈。原來內心自性都被塵埃封上了而不察覺。這次的禪修正好給自己一次心靈的打掃。

禪宗是不立文字的. 所以很多時候常霖法師跟學生的答問很是有趣, 法師不會直接回答, 總是要自己思考思考再思考。禪是很幽默的、很隨心的、很生活化的。法師常說, 禪就是生活、生活就是禪、吃飯睡覺是禪、打坐上廁所是禪、走路坐車也都是禪。禪可以什麼都是, 亦可以什麼都不是, 有相亦無相。這就是禪的有趣之處。

說到印象深刻的話, 我喜歡慢步經行攝影的部分。打從自己第一次參加禪修及第一次經行時, 已經被經行那種『慢』攝住了。從沒有讓自己這樣『慢』過的我, 那種讓腳底半吋半吋跟地面接觸的感覺, 居然是舒暢的、愉快的、喜悅的。當常霖法師說用慢步經行移動到自己想拍攝的物件前時, 心裡就暗暗喝采了, 一定會是很好的體驗。

當眼睛鎖定拍攝目標後, 以龜速前進時, 老實說, 在這個階段是有點痛苦的。因為自己的心早早已經跑到想要的東西前, 但肉體則只能以極慢極慢速度前進, 那種得不到又或被他人領先的感覺很不好受, 不其然心裡焦急起來。直至發現沿途風光也有可拍攝之處時, 焦急才慢慢減退下來。然後告訴自己, 目標是鎖定了, 但能否到達也要看因緣, 路途上盡力就好了。 這樣一轉念, 心就安定了不少, 隨即也能感受到這次以慢步經行攝影的箇中曼妙。

還有另一環節是, 常霖法師要我們用20張相片拍攝一段路。路有多長, 有什麼風景也不知道, 就只能以20張相片為限, 不能刪除, 又不能走回頭路。看見同學的擔憂又來了, 路程有多遠? 有什麼風景? 拍攝手震失敗了也算在20張內嗎? 前段風光跟後段風光那段較好? 怎知道已經走到一半了嗎? 怎樣才可平均分配20張限額? 常霖法師說: 『這不就是我們的人生嗎? 』

總括來說, 這次攝影禪給了我方向及能量, 也擴闊了思維, 很感恩這次美妙的禪修體驗。也感謝常霖法師的帶領及義工們為我們護航。

阿彌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My photo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發揚漢傳佛法,燄續祖師心燈」自勉,結合經教義理、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聖嚴長老的教誡、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定期舉辦念佛、默照、話頭等禪修訓練,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攝影禪、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