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禪分享 - 學員分享

2011年7月15日,終於出發到台北的祖師禪林,這個日子已期待久矣。

禪修期間的所有規矩,基本上大部分都不大問題,唯一的是不能與外間接觸。這並不是因為上網或者通電話的習慣;而是想念著剛兩歲的兒子,想透過科技關心兒子的生活。

出發前家裏也有諸多事情接二連三的發生,可是我把他們通通視如平常,並不會阻撓今次的機緣。

第一天,眼看大家不知不覺中醒來,無奈的 MeiMei 站在螢光幕前所顯示的時間,還有 Raymond 忍不住的笑聲。所有的情景,令我感受到這次的禪修必定會在無限的歡笑聲下完成。

上山拍照,景色的間即逝,感受到世間無常。

限拍二十張相片,如人生般要怎樣好好的安排,真的意義深重。

慢步經行及跑香,問起人生的方向,令我更認清自己。

花禪中,對分享者的經歷也很相似,也感受到她的努力。挵花時,不著重形體上的觀感,排除世俗所應為的,從而看見自己另一方面的潛能。

攝影大師及導演的分享中,再認清何謂創作。由於我從事設計行業,令人感動及極度創意的元素是必需的。只是工作時間長了,人的惰性也浮現出來;今次也反省了自性。

在我生活中,一直深信危機變機會和等待中陪養耐性及專注的理論。

今次從常霖法師身上學到:
1. 用無心的方法做事,「點都得」!
2. 不需追求甚麼,問自己你需要甚麼。
3. 還有一點,那就是「理直氣柔」!

其實,有一點不能不提及的,那是晚間的分享事宜。

在大家的感動及歡笑中結束,睡前令自己情緒也高漲起來,真的不能立刻入睡。而且一向在每晚替兒子按摩和抱著他入睡的習慣,所以我需要靜靜地才能安睡。雖然每天只睡幾個小時,午睡的時間也沒有把握;但是一點也不累,還可以精神地做每一樣事情,相信是禪坐帶來的力量吧。

回港後,我依然繼續把握時間一早熱身及禪坐,也跑到公司附近的公園裏禪坐。真的很懷念在台北禪坐的感覺,特別是晨早的。由沒有到有,禪叫、鳥聲、風吹等等,一切悠然自得的感覺令人嚮往。

合拾感恩常霖法師寬容及各位師兄的能量,令五天的禪修完滿結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My photo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發揚漢傳佛法,燄續祖師心燈」自勉,結合經教義理、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聖嚴長老的教誡、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定期舉辦念佛、默照、話頭等禪修訓練,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攝影禪、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