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病是福,大病也是福 - 常霖法師

早幾天凌晨兩點左右,突然胃痛醒了,痛到四點其他法師醒來,才把我送到亞東醫院急症室,弄了一整天也沒有什麼改善,連喝水都會嘔吐,結果第二天再到慈濟醫院,經過吃藥休息後,雖然還有發燒,但也好轉了些;結果過了個多星期,才好轉過來。

病的時候其實更容易去參,究竟病的是誰?是身體的病,還是連心也病了?身體有病不要緊,交給醫生就好了,最重要是心不要有病。小病是福,大病也可以是福;疾病引起的痛當然會有,但千萬不要讓它拖著你跑,禪修方法一定不能掉。

家師果如法師曾經說過:「修行人常帶三分病是好事。」他自己的身體可說未有完全健康過,從二十一歲起全身病痛就那麼多,但是他為法忘軀,從來沒有因為身體的問題,而減少或放棄任何一個弘揚祖師禪法的機會。曾經有禪眾說因為怕他太勞累而不敢參加他帶的禪七,就反而辜負了他的心血了。

患病期間,這裡的女眾法師和菩薩們突然全部變了我的媽媽,不斷關懷問候,幫我刮痧,準備合適的食物等,真的很感動。後來寺裡舉辦大悲懺法會,剛好有一位信眾是中醫,他替我把脈後說我身體不錯,只是胃感染了風寒,晚一點他便把藥帶過來,這裡的人情味真的濃得令人感動。

所謂「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若不自了道,披毛戴角還。」我真的要好好努力,才對得起他們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My photo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發揚漢傳佛法,燄續祖師心燈」自勉,結合經教義理、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聖嚴長老的教誡、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定期舉辦念佛、默照、話頭等禪修訓練,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攝影禪、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