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可短,不可斷 - 常霖法師

2002年法鼓山開始建設沒多久,我和一班香港人一起參加了聖嚴師公親自主持的「菁英禪三」。那時我已經參加過幾次「十日內觀禪」,是比較刻苦的禪修訓練,這次其實主要是想引導同修廖安麗生起對禪修的興趣。


顧名思義,「菁英禪三」是師公專門用來接引社會上一群有成就的人;他們通常都是很忙碌地工作、享受,很少有機會停下來思考人生的意義,更遑論接觸佛法。因此「菁英禪三」可說是五星級的豪華禪修,讓那些初接觸的菁英們不會被嚇跑。


三天下來,可以說每一位參加者都非常受用,在最後一天的心得分享環節,當廖安麗說出她的體驗時,我感動得哭了!一來是覺得此行達到了目的,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自己也覺得終身受用。


最深印象是聖嚴師公說的修行重要原則:「寧可短,不可斷。」他鼓勵我們回去後要盡量保持禪修的習慣,那怕每天只是打坐幾分鐘,都應該持之以恆。


早前有一個因緣,我引導了其中一位攝影徒弟每天唸誦「心經」。日本發生地震海嘯的大災難,她告訴我已加緊唸誦,希望被災難影響的家庭,可以早日重建家園和找到家人。


最近知道她工作常常加班,壓力很大,所以問她:「現在還有每天誦心經嗎?」她說:「這兩星期沒有了、因為工作真的太忙。每天在公司打十幾個小時仗、回家已經十一、二點、星期六、日及清明節都要開工!」


我便告訴她師公說的修行重要原則。要知道在順境中修行,進步其實不大;遇上問題、困難和逆境時仍然不退,才是修行的真功夫。

2 comments:

  1. 謝謝常霖法師。新春禪三這三天,這句話「寧可短,不可斷。」很受用。感恩

    常懺合十

    ReplyDelete
  2. 感恩法師分享:這句話我也覺得非常受用!

    ReplyDelete

My photo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發揚漢傳佛法,燄續祖師心燈」自勉,結合經教義理、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聖嚴長老的教誡、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定期舉辦念佛、默照、話頭等禪修訓練,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攝影禪、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