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會超乎你的想像-戒淨禪學員心得分享


文/果琦菩薩

  在颱風天第二次來到祖師禪林參加活動。有著諸多因緣的成就,因母親最近這幾週身體還穩定,不用去掛急診,再加上道場的接引眾生的慈悲,讓這麼晚報名的我,可即時參加。一出捷運站竟還來得及搭上一位師兄發心駕駛的接駁專車。

  果如法師在一開示時,他說了一個例子,因此次是在禪林第一次舉辦24小時精進修行,老菩薩告訴師父說,這我「無法度」(沒辦法),法師問:若是你在生死關頭時,你有把握「有法度」往生,那你還真的可以不用來。這一棒打醒了我,是的,我在這樣安逸的環境下,這麼多義工、法師護持下,我都無法照顧好自己的身心,臨終四大分離的苦肯定是現在的千倍,只能靠自己提起心力,但若平日沒練習,那即使自我感覺很良好的欺騙自己,自己真的可以在臨終時運用任何一種方法來安住身心或順利求生淨土嗎? 這簡直是癡人說夢。也許這一次是這一生最後一次有機會來這修行,我還要混?

  師父也開示,我們還是求法的一個baby,不用急著問何時會長成大人,時間到了就自然是了。從這開示,我體會到就是要放鬆身體,心要安住、不抗懼它 。因為在禪林也只能待24小時,活動時間到了,就得要走。不論你一分一秒的計較著,它也不會變快,而自己何德何能,付出這麼少,卻能幸運的來到這裡修行,於是生起感恩之心,這一天就順著每支香流逝而過了。

■人數最少、大殿最小,念佛聲卻最大
  果如法師說,禪林場地不如很多地方那麼舒適,有寮房、有好的衛浴設備, 但我發現禪林為了讓大家能安住,已於當時因緣下,最做盡心、最好的努力了。樸實的禪堂是讓人那麼歡喜,走在禪堂念佛、行禪是那樣的安穩,空間雖不很大但讓人覺得很溫暖,讓我有回家的感覺。

  當法師說抱歉時,我想到法師的一段開示,相對於他從小沙彌數十年下來都是極簡樸的陋室,他已盡最大心力給我們最好的,讓我非常感恩,我從來沒付出來什麼,卻因法師願意承擔繼承 聖嚴師父如來家業的願心,成就了此禪林道場,我有機會來到這修行,赤著腳一步步走著時,念念感恩果如法師與護持此道場成就的菩薩們,讓我今天有機會能在此修行。

  每個環節都用心的讓人感動。每個教導都讓人受用。

  一開始法師開示要用生命來念佛,不是口念心不念,我也看到自己的悠悠忽忽,一點也不老實。接下來每一支香的安排,讓我們清楚地活在當下。法師、監香居士們不斷的提醒我們提起方法,深怕我們懈怠片刻,無常一到時,也許我們沒機會再走進來,再來學習,要我們在此時此刻所學到的法得到受用並帶回去。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了人數最少、大殿最小,但念佛聲卻最大的精進念佛。


         法師的大願,接引來的眾生果真不一樣,整個修行的氛圍讓人提起更精進的心。在繞佛時,在聲聲的念佛聲中,想著自己已往生了,現在正與這些諸善知識一起往西方淨土前進,心歡喜而踏實。不知不覺走過11點、12點。清晨4點時見到果如法師的身影,很開心,他在最後一支香為我們提振修行的精神與勇氣。法師的慈悲在處處可見。我承受這麼多三寶恩、眾生恩,真是是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不被經驗局限,不自己嚇自己
   我一向是信心薄弱的眾生,雖知道過午不食很難,但卻不擔心,因為還有一些方便法可開緣。但一聽到不睡覺,我就覺得不可能,我知道我11點多不去睡,隔天會很累,身體承受不住。自己就算睡6小時都常覺得不太飽,況且是不睡。光這一點,我就不敢參加了。很巧的是有位參加了果如法師帶領的念佛禪七的師姐,希望找時間和我分享他的心得,又再次提醒了我這個已決定拋諸腦後的戒淨禪活動;又看到好朋友,從癌症稍穩定下,到突然體力心力一直往下掉時,怎麼幫忙都使不上力,我深深覺得無常何時會來,我們不知道。她也許已經沒有機會能走入寺院參加修行了,在我還能修行時應該把握機會去參加,也想藉修行的功德迴向給她,看是否能讓她身體少一點苦,心能安定一些。

  在用午齋後,已想好對策,精神不濟時,要趕緊泡三合一咖啡來喝,但是發現其實當安住在當下,並沒有發生你所害怕的事。原來我們常被過去的經驗所限制住,原來心中有太多擔心,因你不相信釋迦牟尼佛,也不相信教你的師父是能夠帶引你朝解脫道前進。因心不想依在法上,就依在這些煩惱妄心上,被帶著轉而不自知。
   
  果如法師說要發菩提心,看到眾生都未解脫,要發起度眾生離苦的心。這也讓我發願接引想要修行的人,來體會這樣用生命教導你的精進修行。當回來簡單的寫email邀約一位剛接觸佛法的朋友,他說:「你10月還去? 你去那麼多次作啥?」 對不了解的人可能覺得在一生中有經驗一次就夠了,何必需這麼辛苦。但我清楚的知道,只要我的身體還堪修行時,我一定要回來再參加,我一定要時時提起這樣精進的心,也一定要接引想修行的人來到此,參加這麼貼近生命的修行。果如法師用生命與身體的苦來教導我們尊貴的法,我怎能再懈怠?
  


        想要好好再次面對自己?對生死大事充滿疑惑?你可以不被這24小時精進修行嚇退的。方法就是安住在當下,放鬆身心,不執著時間,一切都會超乎你想像的。願我們可以有因緣相會在禪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My photo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發揚漢傳佛法,燄續祖師心燈」自勉,結合經教義理、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聖嚴長老的教誡、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定期舉辦念佛、默照、話頭等禪修訓練,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攝影禪、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