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禪分享 - 學員分享

一次常霖法師(下稱霖師)回港期間,葉青霖攝影同學會辦了個參觀志蓮靜苑活動,活動後霖師告訴我們將會在台灣舉辦一個有關攝影的禪坊。「攝影加上禪修會是什麼呢?」當時我這樣問霖師,他回答就是:「在一個全禁語的環境下用最簡單的相機影相,要大家學習和自己溝通。」當時聽到這句就非常有興趣參加,看似很容易就做到,但怎樣可以和自己溝通?

我沒有宗教信仰,報名參加其中原因也是好奇,佛與禪到底是什麼關係?何謂「攝影禪」?經歷這五天後,一切已經有了答案,想不到令我對禪修產生了興趣。回港後買了很多有關書籍參考,更想不到的就是禪修期間每天早上的「六式動禪」和打坐前後做的拉筋運動,減輕了我多年的腰痛問題,確是十分受用的,現在我每天也跟著做。

出發前兩個月已收到通知,到寺院後要交出手提電話及一切通訊設備,整個禪修期間,除了上課分享時段可以交談外,其餘時間禁語。每天早上四時起床,晚上十時睡,每天打坐四次,沒有電視,當然不能看報紙雜誌,看到通知我反而感到興奮,我是一個「iPhone不離手」的人,很想快點感受一下沒有網絡、沒有電話、電視的日子會如何過。

記得到寺院第一天晚上七時多,霖師為我們講解寺院環境後,就要洗澡睡覺了。我們安排睡在大殿地下,大家也不太習慣,所以睡得不好,想不到早上三時半霖師就叫醒了大家,說既然睡得不好不如就起身,帶大家上山看台灣的日出;就這樣我們一行二十幾人,無聲無息地行了一小時才到了山頂。雖然上到山頂因大霧的關係看不到日出,但整個過程是非常享受的,清晨台灣山頂的空氣非常清新,看著天由黑漆漆變光,感受到生命變化無常,有很深的體會,回到寺院還不到上午6時。

這時我看到寺院張貼了我們每天的活動時間表,早上4時到晚上10時排得密密的。心想,現在才早上6時,我在香港仍在熟睡中,幾時才到晚上呢?結果過了第一天後就沒有再想了,原因是整個禪修期間每個活動也給了我一種新的啟發,而每天也會有精彩的活動,每天也請來不同的重量級嘉賓為我們分享:有電影「乘著光影旅行」的關本良導演、台灣名攝影家張宏聲等。

而每天的攝影活動及分享時段是最期待的,可看到各同學在同一主題下如何表達自已的作品。用「慢步經行」去影相,讓我知道如何突破自己攝影框框;讓很多同學流淚的「跑香」,讓我更了解自己;當中加插的一堂「花禪」,更令我對插花藝術有了興趣。

如前所說打坐及拉筋運動,令我多年的腰痛問題也減輕,霖師要我們用一千字寫感想,我想就算用一萬字也不能感受萬份之一。

「禪生活」,一定要親身感受才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My photo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發揚漢傳佛法,燄續祖師心燈」自勉,結合經教義理、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聖嚴長老的教誡、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定期舉辦念佛、默照、話頭等禪修訓練,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攝影禪、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