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甚麼好生氣?- 常霖法師


家師果如法師開示時說,聖嚴師公曾經提到過一位居士信徒,生意做得不錯,也娶到一位漂亮的妻子;夫婦倆時常出雙入對,羨煞旁人。忽然有一段時間,大家只是見到那位信徒獨自出席很多場合,於是問他太太在那裡?他輕鬆地說:「她渡假去了。」

當大家在納悶為甚麼他太太會自己一個人渡假時,忽然有人在香港看到他太太跟一位洋人過從甚密,於是立刻向他報告,並且問他:「你不會生氣嗎?」那位信徒又再輕鬆地說:「就是因為她條件好我才娶她,現在有其他人欣賞,證明我的眼光是對的,為甚麼要生氣?」

過了不久,太太又回到他身邊,他們又照樣出雙入對,好像甚麼事也沒發生過。有人看不過眼問他:「你真的不會生氣嗎?」他仍然是輕鬆地說:「娶她是因為我愛她,現在她回到我身邊,證明我在她心目中仍然是最好的,還要生甚麼氣?」 其實夫妻感情是兩個人的事,旁人又何必置喙呢?最重要是那位信徒做到師公常常說的,遇到事情時能夠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和放下它,真是何等自在?

華嚴經說:「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大部份煩惱都是自己製造的,只有自己才可以從自己製造的苦惱中釋放出來。

了解這個道理之後,大家還會那麼容易生氣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My photo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發揚漢傳佛法,燄續祖師心燈」自勉,結合經教義理、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聖嚴長老的教誡、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定期舉辦念佛、默照、話頭等禪修訓練,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攝影禪、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