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發財-果如法師

拍照 / 徐雲波

大家好,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恭喜發財》是我一本新書的書名,可能有人會想:這個老和尚怎麼這麼俗氣!

其實,合乎正法的發財一點也不俗氣,何況,我祝願大家的是佛法中的法財──「七聖財」,包括信、戒、忍、禪定、精進、慚和愧。

學佛,心中要常有佛法,從這方面去努力,就是真正的「恭喜發財」!

學佛要有深切的信心

七聖財的第一個是「信」。我們身為佛弟子,要真正相信佛陀所教的一切,要相信我們跟佛有一樣的智慧德性,相信我們自己真正努力之後,就可以遠離煩惱,並相信從我們身口意三業可以去行十善、廣造福德。不僅自己可以完成,也可以去幫助更多人。


要相信,只要我們真正努力,所有的一切,包括完成個人生命的了悟,也一定可以成就。要具足這樣的信心!

不要總是覺得:我只是個凡夫,事情好多,我根本沒辦法去做,這麼高深的理論我也不懂…。根本不需要懂太多,重要的是了解真正佛法的核心:智慧、慈悲、以及信願。


慈悲來自於真正的智慧,西方人常用「愛」這個字,為什麼佛法不這樣講?愛,就產生我執,所以會變質。愛得愈深,佔有就愈強,愈得不到就愈苦,包括對你自己的兒女都是如此。


兒子長大後娶了媳婦,婆媳不和,什麼原因?因為她覺得兒子的愛被人搶走了,受不了。所以「愛」往往帶有我執,不是真正的清淨。


佛法的慈悲是一種大愛,能夠放下我們身心的執著,用自己的身口意──不管是智慧、時間或財力──去幫助人家,這就是真正的慈悲。


智慧就是觀察一切諸法都是因緣和合而生的,不要因為一時的成功就以為自己了不起,那也是多生累劫培福來的;也不要因為一時的失志或打擊,就認為自己過不了了。


如果能夠在苦難裡學會去面對、並且承擔它,反而可以比在順境時學到更多、更能成長,以這樣的智慧去觀照,同時知道諸法因緣和合,沒有一個永恆存在的東西,既然沒有永恆存在的東西,我們就不要去貪執它。


一切現象都是剎那剎那生滅,因此一切的因緣都是不思議,像現在大家共聚,這樣的因緣是不是很不思議?要每個人都有時間、有共同的想法,你才會來,而且還要有場地。


因此,雖然一切的諸法是緣起緣滅,但在緣起緣滅暫時的時間裡,要具足種種條件,隨順這些種種條件去成就莊嚴當下的每一因緣,這就是我們所謂的信願具足。


所以只要每時每刻都用自己最誠懇的心,去面對每一個因緣所呈現的種種現象,並且不貪執在一個「我」或者得失裡面,就是善盡己心、善觀因緣,這樣,一切因緣就會如願所成!


所謂「成」,不一定是世間標準認定的成功,而是你很真實地對待自己的生命,珍惜並掌握這個因緣,沒有任何遺憾。所以重點不是在得到多少,而是在你進行的當下、隨順這個因緣的時候,能夠觀照到一切法要用這樣的方式去行,然後以無我、慈悲、願力去做,這樣就是有智慧的修行!


這樣的智慧才是真正的功德、真正的財產,否則就算積累再多財富,還是會感到空虛,尤其很多人退休以後,覺得不值得再做過多的追逐,反而不知道如何安排時間、面對自己的生命,會覺得很空洞。


如果知道佛法的真實義,其實這一段時間,正好可以當作面對自己真實生命的最好機會,因為有更多時間觀照內心,發揮內在的真實生命,也更有時間將自己從佛陀所學到的去幫助更多人,那就真正是我們最美好的時間!


就像婆羅門教,他們在青壯年時期過著家庭生活,照顧事業、奉獻社會,到了晚年期,很多人就捨家去出家,他覺得已盡了家庭和社會的責任,該是完成生命提昇的時候了。


我們不見得要出家,但是心要放下一切對於世俗塵緣的追逐和愚痴顛倒,這才是出「枷」──出離枷鎖!放下一切枷鎖,然而仍隨著種種因緣去盡心處理事,以這樣子相應,就叫修行。
 

所以,要具足信心,要發願,然後真正努力實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My photo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發揚漢傳佛法,燄續祖師心燈」自勉,結合經教義理、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聖嚴長老的教誡、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定期舉辦念佛、默照、話頭等禪修訓練,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攝影禪、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