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1-07話頭禪七-學員分享(上)

拍照 / 吳曉慧


素珠菩薩
這期禪七像個照妖鏡,把原以為平常自認為不錯的功夫打回原形,沒有紮實而真正的實修是躲不過這個考驗。在這七天內發現有一個很大的我和不知多少種心,雖然是禁語,語不從口出卻在心裡面興風作浪,此時此刻才知自己的心是如此的剛強不馴,如此的難以調伏,這般地讓人手足無措,不僅這樣還貪生怕死,可憐的傢伙。

雖如此也非全無收獲,也感恩這次的逼拶,讓身心能夠比較投入,也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我相信一步一腳印,凡走過必留足跡,在修行的這條路上只有努力的觀照,修正自己的身心與法相應,才是正念。


正軒菩薩
第一次打話頭七,感覺自己像張白紙,希望把總護老師及果如師父種種的教法都 聽進去、學起來,也告訴自己要用心去體會禪七的每一天、每一個當下,而這幾天下來自己好像上了堂生命轉化成長課程,感謝總護曹老師的老婆心切,一再地教我 們如何用功,而且真的是很詳盡踏實且具體的教導。

果如師父每日的開示也一再提醒我們要回到自己心性上努力,不斷提醒我們要用佛法轉化自己 的生命,更不斷用故事啟發我們,真的很感恩。雖然是第一次的話頭七,談不上有特別的體驗,但無形中又有說不上來的力量慢慢在內心升起,有了這次七的經驗, 我告訴自己未來要在話頭在修行上更精進,報答更多人的恩德。


某菩薩
果如法師善於誘導與說法,感恩他以其生活經驗的分享,不斷提醒我們。尤其提到聖嚴師公重病不忘弘法的精神,及果如師父時時慇切的指導,令自己感到慚愧,只知感恩而不知報恩,無擔當的勇氣與責任感,來發心更精進學習或弘法,感恩話頭禪從不明所以然到能運作,又對諸法實相有進一步的了解,原來自己停留在自以為的了解中,般若空的廣大我只知其一,因而在差別中有平等心與慈悲心。


原來法法要清清楚楚不著相,要肯定其功能與作用,當下因緣聚、因緣散無有可得。對空的了解讓自己更自在,對佛法更有信心,感謝成就此會所有因緣人、事、物,願果如法師身體康泰,法輪常轉,能成就更多人,解救陷於煩惱的眾生,感恩!此次活動是佛祖給我最棒的禮物。

常良菩薩
剛開始會刻意自己找話頭,每一個心念都要非常清楚,第一念的當下,就要提話頭”無”,打斷自己所有的心意識,讓心無所攀緣住著,當下空寂,讓功夫綿綿密密,不要落於無記黑洞裡。以前的我一直以為自己什麼都不會,現在我懂了,體會到禪宗不立文字,以智慧起觀照當下一切現成,我活過來了。回家後會每天禪坐,長養自己法身慧命。

演敬菩薩
「什麼是無?」就是一個方便我們進入疑團的方法,在疑團成片的時候,一個瞬間的肯定,就可以明白生命的實相。在戶外經行時,我看見落葉從上方慢慢的落在小溪上,突然感受到了,當下具足了過去、現在、未來的一切動與靜,不用再妄想、分別、執著在清淨圓滿的自性中,一切身心相的執著實有都是多餘和虛幻的假相。

潤通菩薩
話頭禪能很好的讓我察覺到內在自我所產生的微細念頭,而又能在每個環境下都能用得上方法,不必特意的去尋找一個安靜的地方,而當下即能體會到內在的專注,又有力量的把雜念通通一下的切斷。

定馨菩薩
來參加此禪修前心情紛亂,雖之前有學過話頭與默照,但那時對話頭尚有些不知所措,這次由於之前對於禪修的觀念有所改正,而在使用方法時得失心較沒有以前參加禪修時強,沒說有到達什麼境界,但至少對於妄念腿痛沒有像以前那麼強烈反抗的心,而使此次禪七中身心漸漸安定。其實自己現在生命中對未來不確定,但是這禪七讓我對未來減少了擔憂,謝謝感恩。


映潔菩薩
次第修法雖然讓人產生某些信心,卻在不知不覺中落入身心反應的執取,感恩果如師父的一再說明和提醒,才意會過來即使是在禪修中一步步地用方法,也要放下感覺到的境。

出坡禪很好,一來新奇,因為從小到大幾乎沒有打掃過大自然,二來出力流汗,體驗到勞力的付出、身體的疲累,但看到草木微笑,環境變得明淨也覺得開心。大家一起工作也很愉快,果如師父在旁邊指導幫忙整理,有一體的感覺。
開示內容故事很多很有趣,但果如師父要表達的東西真的很難懂,謝謝師父一再重複後來才慢慢有些了解。

如果可以放下「我」,那該有多美好。

禪七很可怕,遇到許多情境,恐懼擔心的心就起來,身心就不安,卻又拿不出那個心,才會被境困得死死的。


敏芳菩薩
煩惱眾生一切都因「這個我」而生…。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的話頭禪,雖未開悟…,但至少讓「這個我」在黑暗無明的煩惱中,見到了佛法智慧的曙光…。


所有的煩惱障礙都因為執著這個「我相」、「人相」、「眾生相」及「壽者相」而起…「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些是金剛經裡的字句,歷經這次話頭禪七的種種「破相考驗」,讓我對自我煩惱執著減輕了許多,且更能契入佛法的真義,在心中一直不斷升起法喜的清涼…。非常感激祖師禪林的法師、老師、師兄師姐、及護七的義工們,感謝你們的大恩大徳讓這世間上又少了一隻煩惱鬼、業障鬼。(雖然未開悟"還是鬼",但至少讓一隻大煩惱鬼變小煩惱鬼。"讓這隻小煩惱鬼能走上正法之路朝解脫道上邁進")


某菩薩
我也知道修行要從心性上下手,可以屢戰屢敗,到頭來還是在相上修,可堪告慰的是屢敗屢戰,不到最後關頭絕不罷戰!

建昌菩薩
此次活動讓我實際了解話頭禪的力量,法師的開示也讓我能親炙祖師禪的真實涵義,對自我的執著確實是苦與煩惱相應的根源,只要不斷練習放掉執著並接納一切,就能讓我們逐漸遠離煩惱,感謝大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My photo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發揚漢傳佛法,燄續祖師心燈」自勉,結合經教義理、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聖嚴長老的教誡、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定期舉辦念佛、默照、話頭等禪修訓練,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攝影禪、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