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5-06.16禪二-學員分享



素珍菩薩
「狂心若歇,歇即菩提」,看似容易,執行卻不易,如曹老師說:「這是我們無始劫來的習氣」。如同四弘誓願中的「煩惱無盡誓願斷」般,心中想斷煩惱,而煩惱卻有增無減,或許「想斷」本身就是一種煩惱。曹老師的開示中提到祖師們做事及修行的方法,就是「直心、平常心」,這都能運用在現今工作的心態,畢竟就業環境已與二十年前不同,但我相信祖師的教導,也堅信一切皆為因緣。這次禪二最大收穫就是「安心」於現況。

某菩薩
花禪是這次活動令我感到印象最深刻之一,第一次插花的目的不是為了美而是禪修。特別是插完花後,主七和尚大聲的喝一聲「看花的是誰?」,令我整個心全繫在話頭上。然後大約持續了一陣子,這話頭在腦中一直徘徊,本來我是練習數息的,自花禪後有開始練習參話頭了。很特別的體驗。

玫芳菩薩

以前總覺得每天挑時間靜坐及定期參加禪七等活動,就以為自己在修行,這樣就「夠了」。經主七和尚提醒時間的比例是遠之不夠的,必須時刻用功才能有所進步,這點給我很大的用心!


某菩薩
這次活動的花禪讓我印象深刻,從選花材開始就注意到自己的心,原來心是那麼貪求許多的東西。這次真的收穫良多。感恩。

 
某菩薩
我於4月分第一次參加「Fun一日禪」。我是一個完全沒有接觸禪修的人,也不會打坐,就來報名一日禪,曹老師還特別把我共4人叫到迥廊請法師特別教導,在那一日禪中我如獲至寶,如同遇到生命中的貴人一般,從放下自我到更多更多,所以這次二日禪,我又回來了,因為我覺得身心靈都獲得充電。

某菩薩
「什麼是無?」「誰在走路?」「誰在吃飯?」「誰在拜佛?」平日忙於日常生活工作,事情總是一件一件忙不完,像例行工作,都不知為何如此過活,在短短的兩日中,提話頭問自己什麼是無?沒有答案,也不知是什麼。

某菩薩
第一次參加祖師禪林的活動。和以前參加禪期較多的不同是,以前的禪期較為安靜,這裡有較多「動」的機會,練習動靜之間調心。




玲卿菩薩
主七和尚贈送的寶物,將是我往後生活受用不盡。將謹行以直心、平常心、不起妄想,在行住坐卧中保持覺照之心,放鬆身心,清淨之心做為禪修自習基礎!感恩!




某菩薩
透過活動的帶領,能更加深刻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結合以往讀的經教,如何能真實的放下自我妄執,才是生命中重要的課題。

志誠菩薩
佛法的寶藏與生俱來,只是惡習的貪、嗔、癡把自己奴化了,並讓我們產生我執。而祖師禪是最易回復自性的學習法門。既然無我,又那來的我執呢?只是日常生活有太多麻煩,因此要不斷學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My photo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發揚漢傳佛法,燄續祖師心燈」自勉,結合經教義理、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聖嚴長老的教誡、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定期舉辦念佛、默照、話頭等禪修訓練,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攝影禪、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