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自由 - 常霖法師



從小就不太喜歡讀書,主要是怕記憶背誦課本上的東西;性格反叛的我,也不喜歡被種種校規約束。中學畢業後選擇了在理工讀設計,因為這一科不需要拿著書本來讀,最重要是出來工作後,不需要像一些行業那樣,要不斷繼續讀書進修。

第一份工作做了一年多,因為不喜歡聽命於老闆,於是自己創業,如此無拘無束的生活過了幾十年,最後於去年放下一切,選擇了出家這一條路。

諷刺的是我用了前半生努力安排一個自由、自在、自我的生活模式,當自己在社會上有名有利時,郤想盡辧法去轉變成一個看來最多約束的生活!

出家之後要遵守寺院的規矩,不能隨意進出,也沒有一般人的假期。比丘戒加上菩薩戒,不論行住坐卧、起心動念也要約束檢點,幸而未受戒前是不准看比丘戒律的,否則以我出家前的習性,可能會被嚇怕而不敢走這一條路。不過出家是自己心甘情願的,遇到困難也要承擔。結果瞭解多了,明白戒律都是防止我們造惡業的因,只要依教奉行,不但沒有約束,還會因此而更為自在。

可能有很多人會不明白,我為什麼會捨棄辛苦建立的名與利,放棄自由自在地享受餘生,反而要去過一種刻苦而處處受束縛的生活?答案很簡單,其實我由始至終,都沒有改變繼續追求有更大的自由空間,只是世間一般人習慣的自由生活方式,已經滿足不了我,所以才選擇出家修行的方式,以達到不受身心現象束縛的徹底解脱,當自己的心能與整個宇宙空間無礙無別,才是真正的自由自在。

流水下山非有意,片雲歸洞本無心;人生若得如雲水,天地何處不悠哉?
My photo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發揚漢傳佛法,燄續祖師心燈」自勉,結合經教義理、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聖嚴長老的教誡、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定期舉辦念佛、默照、話頭等禪修訓練,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攝影禪、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