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 - 常霖法師


早前在我回港期間,有一天手機突然壞了,無原無故自己關機,跟著便不能再開。我懷疑是沒電,但再充電時機身又發燙,心想可能是時候要換機了。幸而我不是那種任何時刻都要用手機跟人聯繫的人,所以過了一天沒有手機的生活,倒也樂得清淨。

因為不想匆匆決定買另一部手機,所以臨睡前先問朋友借了一部多出來的,準備第二天便去取。

晨早起來,一切重新開始,包括昨天突然壞了的手機,今天又一切如常。生命中往往遇到很多不如人意的事,擔心、埋怨都不會幫你解決得到,只要在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就好了。

談到在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當然包括修行的過程。發心修行不是一、兩天或者一、兩年的事,而是生生世世,需要努力不斷的。當修行並未得力時,期間上上落落、時得時失的心情,相信很多人都必定感受過,我當然沒有例外。

每當遇上心力較弱的時候,都會覺得自己不是修行的材料,甚至會有退心,其實這是很正常的;家師果如法師常常告誡我們,遇到這種狀態時必須要提起正念。我的經驗是暫時不去想它,先令自己休息一下,例如到戶外經行,把念頭清掉。其實所有的困難、逆境、妄念等,只要你不給它們力量,就不會那麼容易干擾到你。

每次遇到困難都是我們學習和進步的好機會,只要認真面對和處理,不要擔心自己能力做不來。假如能夠時常請教善知識,就更不會行錯路;我很感恩,家師就是活脫脫在我們身邊的大善知識了。
My photo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發揚漢傳佛法,燄續祖師心燈」自勉,結合經教義理、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聖嚴長老的教誡、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定期舉辦念佛、默照、話頭等禪修訓練,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攝影禪、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