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與音樂的對話 - 常霖法師


影像和音樂的結合,有時候比單一的影像更能感動人。

我與洞簫及書法大師譚寶碩老師合作的因緣始於2002年,在一個「萬人禪修」活動後,大家聊起各自投入的藝術領域時,忽然萌發攝影與音樂對話的可行性。當年譚老師在上環的樂茶軒每周日都有表演,於是邀請我一起參與;特別的是他不用事先看過我的作品,到時只從那些首次看到的照片中,感受到其意境,便即興演奏。

結果我帶了《心塵泊岸》一書的黑白幻燈片,配合譚老師的洞簫樂聲,來控制播放的速度;過程中大家(包括現場觀眾)都非常投入,均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到了2007年,為紀念從事攝影工作30週年,我舉辦了「把握當下:葉青霖三十年超視聽慈善音樂會」,把過去30年的攝影作品,再次跟譚老師流水行雲的洞簫中樂對話。

2011年因緣際遇,當我一月回港時,樂茶軒邀請我舉辦「攝影襌」講座。我當然不會錯過這難得機會,再次邀請譚老師攜手合作,用最基本的手法揉合攝影及音樂,共同展示了無疆界藝術的美妙。

這次的照片主要出自《啟動自性DNA》一書,這本書由家師果如法師所著,我配上插圖,許多圖片都是用自動相機隨心拍攝,沒有任何花巧,配合譚老師的洞簫,「襌」的意味卻更濃、感覺更深。

禪,本來就不假造作,當下即是。

有興趣感受當晚攝影與音樂如何對話的朋友,可以在電腦到以下連結觀看:http://www.youtube.com/watch?v=7B6Junz72oE



My photo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發揚漢傳佛法,燄續祖師心燈」自勉,結合經教義理、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聖嚴長老的教誡、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定期舉辦念佛、默照、話頭等禪修訓練,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攝影禪、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