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禪分享 - 學員分享


在營營役役的繁忙生活中,每天的腦子裡只有「什麼工作還未完成?」和「累得想倒頭大睡!」這兩個念頭,沒有想過…原來心靈從未獲得片刻的寧靜。為何要如此?其實我最想做什麼?我的理想是什麼?我不知道…


當我有煩惱,向身邊年長的朋友尋找方向時,他們都會說一句:「你想得太多了!」每次聽到這句話,心底裡都不禁問一句:「如何能想少一點…?」


這種來來回回的自問自答,往往把煩惱愈滾愈大,到了某頂點,唯有硬著頭皮去應付,祈求最終仍能做到「功成身退」,而不只是「退身成功」。


天呀!這個思想混亂、愛作繭自縛的人是修禪前的我?!


經歷了那五天的禪修旅程,忘記了都巿的一切繁雜,回到最基本樸素的生活,心靈體驗了不一樣的寧靜。結束回到香港以後,那幾天「慢步經行」的感覺慢慢消化、「跑香」的衝擊漸漸沉澱,雖然「打坐」時仍然努力地抵抗昏沉,但這個「我」好像起了一點微妙的變化。平時行路會放慢一點腳步,感受腳底離地與著地的每一個觸感;有時會懷念突然受到棒喝驚嚇所帶來的瞬間空白,想想「我究竟是誰?」這個問題。


誠然,經過是次修行,驚覺原來完全不了解自己的身心,原來我真的想得太多;原來我打坐不會疼痛、不會腳痺、但會昏沉;原來拿起相機拍攝時,比平常走路、食飯、洗澡、工作時更能專注百倍!


攝影只佔這個攝影禪坊很微小的部份,作為一個藥引,引領我們這群禪修初學者進入這個看似遠在天邊,永遠都弄不懂,但原來近在咫尺,正正就是生活的「禪」境地。


這個「攝影禪」來得很快,去得亦很快。除了平常起床後會做一做「六式動禪」,多了一些小習慣,修禪後的我還是無太大差異,還是會胡想亂想,還是會自問自答,但感覺到某些多餘的東西減去了。我還是原來的我,因為那些令我胡想的東西本來都不屬於我。這一趟修行,把某奇妙的種子植了在心房,這小東西時而活潑好動,時而意志消沉,要不斷的堅持才能令她茁壯成長。所以,禪坊表面上是結束了,但生活禪的體驗是永無休止,現在才是開始。




所有以上的說話,若果你未曾親身感受過,是難以明白的,因為就算去過,也不是頓時弄得明白喔!感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My photo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發揚漢傳佛法,燄續祖師心燈」自勉,結合經教義理、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聖嚴長老的教誡、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定期舉辦念佛、默照、話頭等禪修訓練,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攝影禪、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