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禪分享 - 學員分享

當初會參加這個攝影禪,單純是想從自己的生活中抽離出來,逃避生活中所帶來的壓力和煩惱,找一個和外界斷絕來往的地方休息。對於希望從中得到什麼,可以說沒什麼期望。因為自己本身沒有宗教信仰,又從來沒有試過禪修,所以根本無法想像到可以得到什麼。

既然在這次攝影禪中沒有希望得到什麼,那就可以用平常心去今次旅程就好了。第一日在禪院的感覺是這裡時間流動得非常慢,一天時間足比三天。奇怪的心情來了,明明自己就是因為平常的生活太急速,一天就算有四十八小時都覺得不夠用,所以才希望找個地方避一避,可是現在時間多得很了,反而覺得不習慣。

在這裡過的五天,已令我慢慢地忘掉了時間,忘掉外間的生活,這是在我在離開的那天才發現的。風聲﹑雨聲﹑鳥聲﹑蟲鳴聲,洗滌我在凡世早已煩躁不堪的心靈,但最令我放輕鬆的就是每天飯後出坡的工作。我每天的工作是清潔迴廊門窗的木邊,高度集中的做起簡單的工作,反而能令思維放空。而打坐是我最難掌握的事,因為打坐時妄念叢生,越想停止,越是困在其中,後來常霖師父教了一種叫數息的方法才得以減少困擾。這方法是觀察自己的呼吸,在呼氣時數一,一直數到十,然後再次由一開始數,周而復始。但因為我的功力不足,往往未數到十,妄念便再起。聽師父說,這只是最基本的開始,所以我可以做的,只有是回到香港後再用功。

最後想說說今次的主題,攝影、空間、花、茶,表面上是不同的東西,但背後的理念是一樣的,都是通過生活感受生命,發掘自身的存在意義。改變不是一時三刻的事情,但對我來說,是在我心中種下了一稞種子,在我回到自身的生活後,對我的生活慢慢地作出改變。

在我回到香港後,我的時鐘又回復到我去台灣前的速度了。我在工作中不斷回想,今次禪修給我最重要的體驗,是在五天的生活中,沒有回想過去,不用思考未來。

我想,這就是活在當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My photo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發揚漢傳佛法,燄續祖師心燈」自勉,結合經教義理、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聖嚴長老的教誡、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定期舉辦念佛、默照、話頭等禪修訓練,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攝影禪、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