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酒店的啟示 - 常霖法師

剛剛接觸佛教時,曾經聽過不少早年出家的法師,談及以前在香港受人歧視的情形。那時候佛法不普遍,大部份人(尤其是喜歡賭錢的人)都很迷信,認為遇上出家人是會運氣不好的,所以會受到他們很不客氣的對待。近年佛法逐漸流行,改變了不少人的觀念。

出家之前,曾有法師提醒我,有些人出家不久,受到信眾的尊敬供養,會不自覺地生起貢高我慢的心,對修行有很壞的影響。所以我一直觀照和提醒自己,千萬不能有這種心態。

出家後除了我的攝影徒弟和學生外,的確多了不少人關懷照顧;其實越是多人關注,自己的責任就越大,必須不斷努力,才不會辜負他們。

早前從台灣回港,有一天約了朋友商討一些事情,在君悅酒店Grand Hyatt Hotel的大堂等候。我早到了十分鐘,站在大堂一旁能夠看到訪客進門的地方;幾分鐘後,有類似酒店保安的工作人員過來,勸籲我不要在大堂等候,最好是坐在餐廳裡面。

因為我未知朋友想到那一間餐廳,也沒有他的手機號碼,只好站到較隱蔽而遠離大堂的地方,但是朋友進來就不能即時看到了。當時大堂還有其他人在等人,保安人員也沒有理會。

我即時覺得這是佛菩薩給我的指導,一來使我記起出家前進入這酒店時受到的禮遇,看我會不會生起退心;二來讓我知道,出家人不是一定四處都會受到尊重的。

我並沒有怪那位保安人員,只是感到今時今日的佛教,雖然可說相當興盛,但形象上原來還有很多進步空間。自己身為其中一份子,就更需要以身作則,盡量做一個好榜樣之餘,還要積極弘揚,加深大眾對佛法的了解。
My photo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發揚漢傳佛法,燄續祖師心燈」自勉,結合經教義理、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聖嚴長老的教誡、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定期舉辦念佛、默照、話頭等禪修訓練,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攝影禪、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