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禪分享 - 學員分享

回來已經有一星期多了,生活亦有顯著的轉變,別人可能沒有察覺,但自己確實是感受得到的。

回想起來,當初參加攝影禪是為了尋回我的 “靜”。喜歡說話的我,學攝影是要把我拉出現實的世界,用另一種媒體去表達自己的情感,可使我能多聽聽這個世界說話。至於禪,令我想起蟬!究竟是什麼,也摸不着頭腦,就盡管去看看吧!

臨行前的晚上,去了一個厭惡性的應酬,趕着回家收拾行裝,同時間,亦一直催眠自己,沒有電話、沒有blackberry、沒有iPad、沒有電腦,一切通訊工具都沒有。結果真的什麼都沒有便出門了,向祖師禪林出發。

這就是禪嗎? 一到台北,令我震憾的,就是張宏聲老師的攝影展。而令我腦海裏不能磨滅的一個景象,是一個坐着輪椅的父親和他女兒的一張照片。霎時之間,眼淚不由自主在眼眸裏打滾,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何這張照片會說話?

這就是禪嗎?

懷着沈重的心情,終於到達祖師禪林,開始了五天的攝影禪…

禪修是一種很有規律的生活,早操、打坐、早齋、出波、打坐、講課、午齋、出波、攝影實作、打坐/經行、藥石/盥洗、分享、打坐、休息… 你不用多想做什麼、穿什麼、吃什麼、接着是什麼、要安排什麼… 更不須要瞻前顧後、質疑自己穿錯服飾、別人怎樣看我、會吃錯什麼東西、會做了一些傷害自己、傷害別人的事。每天的叮叮叮… 啵啵啵… 你便知道 “what's next” ,生活就是如此。

這就是禪嗎?

第一天清早的晨運,是洗滌自己,開始禪修生活的一個好開始。刻意令自己沒有時間觀念的我,跟着師傅一直走,不知道要往那裡去,只知道常霖師傅叫我們留意自己的步伐、呼吸。這簡單的事,為何總是做不到?這時候才發覺原來這並非是一件簡單的事!直到在燈影下的 “慢” 字出現,才驚醒為何自己那麼刻意去注意自己的步伐、呼吸,平常心便是了。

這就是禪嗎?

慢的體驗可以說是 “慢步經行” 了,慢的程度是令我不能控制的。一向不懂慢的我,真的不知怎樣去面對。看着人的慢,就覺得自己的快。腦裏一直轉轉轉,怎樣也弄得不好。算了吧!也是平常心便是了。

這就是禪嗎?

真的需要想的時候便是跑香,忘我的一直跑、跑呀、跑呀… 突然間的喝止聲,突然間一個你意想不到的問題,突然間腦裏一片空白,只知想哭…「做了幾十年人,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自己究竟是誰?」、「自己是不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一些看似很普通、膚淺的問題,卻是平時一直逃避去想的問題,一時三刻,真的不知道怎麼辦?!也找不到答案。

這就是禪嗎?

種種在禪修時的生活、攝影,也不能在這兒盡錄了… 減少了很多、放下了很多,不想再因為世俗、包袱,而再重拾放下了的東西來…

攝影、生活、禪… 生活、禪、攝影… 禪、攝影、生活… 誰先?誰後?對我來說,已經是混在一起了。放下一些應放下的東西,去攝取一些正能量,投影到自己的內心深處,好讓自己生命得以充實,活在當下…

難道這就是禪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My photo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發揚漢傳佛法,燄續祖師心燈」自勉,結合經教義理、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聖嚴長老的教誡、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定期舉辦念佛、默照、話頭等禪修訓練,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攝影禪、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