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的叮嚀 - 常霖法師

《溫暖人間》、理工大學佛學會將會與我合作,於2012年1月3日舉行「攝影禪」講座,向大家細述我的出家因緣、分享家師果如法師因時因地對我的種種言教身教、以及如何把攝影和禪法應用在生活之中。

最近家師忽然囑咐我,在十年內弘法的同時,要盡量保持低調!但是這個公開講座是他鼓勵我才答應做的,現在又如何低調呢?這就令我想起家師年輕時,受到他師公東初老人的教導方法。

當年家師當小沙彌時,因為日間工作很忙,常常到夜晚才能溫習。東初老人就會敲他房門,然後說:「小和尚,你來當師公吧!為了照顧整個文化館的生計,我天天絞盡腦汁,很辛苦的!你白天不看書,晚上浪費常住的燈!你知道電費多貴嗎?」

被他這麼一講後,家師晚上也就不敢看書了!只能利用白天讀書寫作業。結果東初老人又來敲他的門說:「小和尚,還是你來當師公好了!你看我做師公的,忙得要死!大白天你窩在裡面看書,多逍遙啊!」

白天讀書不行,得去工作;晚上讀書,又說浪費電,那該怎麼辦呢?其實這種看似不合理的態度,讓家師從小練就應付逆境的能力,不會常常和別人說理、爭執。當他長大後,無論別人如何對待,都不會太在意,遇到任何困難或病痛,也能坦然接受。

修行中我慢、我見、我愛,都是最難去除的,家師有先見之明,怕我根基未穩,不自覺地會增強我慢,所以才用這種方法來叮嚀,實在充滿了智慧。

到時候如果有人來聽我演講,或許是基於對三寶的護持、或許是對我身分轉換的好奇,總之並非我個人的德行。就像家師說的:「一場活動辦得成功,是大家努力的結果,絕非只是一個人的功勞,一切都是因緣!」
My photo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發揚漢傳佛法,燄續祖師心燈」自勉,結合經教義理、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聖嚴長老的教誡、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定期舉辦念佛、默照、話頭等禪修訓練,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攝影禪、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