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度,遇見佛陀 - 常霖法師

  2010年初,我還未出家,當時跟隨家師果如法師遊了一趟印度;2011年底,我把這次旅途的心路歷程寫成一本書《在印度,遇見佛陀》。

  以前有許多次旅遊經驗,有的是工作出外景拍照、有的純粹是觀光。但這趟印度之旅,和之前任何一次旅行都不同,因為當時我已準備出家,這個旅程可以說是師父出的一道試題,也是給我一個機會,讓我測試出家的想法,是否出於一時興起的決定?以及判斷自己能不能適應日後的出家生涯。

  就像過去禪宗的祖師一樣,家師也有各種出其不意的手段來考驗我;不過,如果沒有那些考驗,也就不會有這本書了。當你拿起這本書的時候,可不要只顧看我「受苦」的故事,(雖然其實還蠻有趣的),心裡想著:「還好不是我!」最好你能夠轉個念頭想:「什麼時候我也有機會接受這種教法?」  因為,佛陀傳下來的教法,不僅幫助我度過父親往生所帶來的傷痛、以及對生命的困惑,更幫助我打開心懷、懂得為他人付出。當然,你不需要像我一樣前往印度,從佛陀的出生地,到他修行、證道、弘法、乃至入滅的地方旅行一圈,才能學習到佛法。就像禪宗祖師說的:哪裡沒有佛?哪裡不是佛法?

  跟隨著佛陀的腳步,我們踏上這趟旅途,也讓我想起自己一路以來的修行過程。在道途上,有起有落、有考驗也有成長,而無論是進步或後退、順境或逆境,都幫助我更真切地體驗佛法;這是我終其一生不會停止的學習,也使我深深感到,我得自他人、得自山河大地的何其多,唯有「盡形壽,獻生命」來回報了。

  你要親自走過,才能了解為何我滿懷感恩!
My photo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發揚漢傳佛法,燄續祖師心燈」自勉,結合經教義理、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聖嚴長老的教誡、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定期舉辦念佛、默照、話頭等禪修訓練,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攝影禪、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