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續祖師心燈 - 果如法師


   我不是為了自己而來度你們出家,或要你們來這裡聽我講,好像我是高高在上的法師。不是,我自己什麼都不是,只有一片心,希望能夠把佛恩、師恩真正延續下去!只要一口氣在,我都會貫徹始終到底。

   你們如果知我者,我當然歡迎你們共同來為這樣一個理念、為先師的遺志共同奮鬥;如果你們覺得這樣的修行訓練是一種殘酷的對待,那你要罪我、數說我,我也任憑你們。總之,我們禪林所有的教法,沒有一定的定法,但是有一定的原則、有一定真正的目的,就是為了成就你們每一個人生命真正的道業!

   我們不是為了嘩眾取寵,不是只為了吸引一些人到這裡做護持,不是!我們希望在現今的五欲濁流之中,仍然有一股清流,願續祖師的心燈,能夠使我們漢傳佛法綿延千載,廣流四海!

   所以對每一個菩薩或法師,我都是傾盡我所有的生命和力量在照顧著你們,毫無保留的以法來供養、教導你們,我絕對沒有藏私,甚至於我自己原來一些錯誤的修行方式都把它避免掉,只希望你們不必繞遠路,不必吃這樣的苦頭。人最苦是什麼?祖師告訴我們,是在衣線下,不明自己的生死!不是地獄最苦,是你的心落在相上,種種計較,那才是最苦!

   既然來到這裡,希望你們要給自己一個期許,要真正腳踏實地的努力,不要常常還是在境界上面取著。不管是殿堂內、殿堂外,不管是做自己私事還是公事,都應該要遠離一切的眾相分別。太虛大師的「三寶歌」中說:「染患斯寂」──能夠用智慧觀照時,所有一切的幻、所有一切的污染,就能夠真正安靜下來。

   起碼要把你們自己的修行照顧到這樣子,在這五欲塵勞裡才不會常常隨著境風起起落落、身心常常是苦,沒有真正的安定。希望大家要真實的努力!

(~摘錄自默照禪七開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My photo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發揚漢傳佛法,燄續祖師心燈」自勉,結合經教義理、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聖嚴長老的教誡、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定期舉辦念佛、默照、話頭等禪修訓練,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攝影禪、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