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禪分享 - 學員分享


一個機緣巧合的情況下,剛從朋友口中分享了甚麼是”禪修”,不久之後竟遇著常霖法師回港分享他的攝影作品時,告知他將會舉行一個攝影禪。我即時已急不及待地要報名,正如我常和朋友說:「有個人常說如果我中了六合彩,我先會環遊世界,買層樓給家人住,捐100萬給慈善機關等等… 可是此人卻從來沒有買過六合彩!」正因如此我便坐言起行,有幸在7月份成行,參加完畢今次的攝影禪修。

15/7晚上我們一班21位同學浩浩蕩蕩抵達了祖師禪林,聽了法師的簡報,再看看牆上貼出的時間表。天啊!我問自已在這幾天內,真的可以做到禁語、晚上10時睡覺、早上4時起床、食肉獸的我要5天內全吃素菜、每天有18小時的我又如何打發時間呢?可是第一晚實在太累了,唯有帶著這堆問號不知不覺睡著了。

怎知不斷的驚喜從第二天一覺醒來已接踵而來,師傅早上4時帶我們出發,行到北投山腰一處,讓我們享受寧靜中的黎明是如何清新!為何一直在身邊,卻竟然從沒有發現到我們擁有這麼多的好東西?原來一直忽略了,或是自己常找藉口說太忙沒時間……?正看到太陽快要從漂亮紫紅色的天空中跑出來,轉眼又被烏雲蓋住了。師傅即說世上有很多事情實屬難料,又會起不同的變化,往往這些又不一定可給我們控制。每事豈能盡如人意,相反若我們用隨心看待,便會少了不滿和抱怨。

硬骨頭的我,真的不相信自己可以一天打坐數次,更做瑜伽動作。原來凡事皆可試,祇在乎你有沒有踏出第一步,是否肯去做而已。素菜之所以有人喜歡,在於她清淡得來又津津有味;更重要每天「放下」得很順暢。

在出坡時會意想不到,各人專心一意地落力去做好委派的工作。你很難聯想到,平時打扮得一絲不苟的亞SIR,捲起褲腳滴著汗,努力認真地洗擦著洗手間的地下;我們漂亮的MISS卻趴在地板上,用布逐一地抺走地上的灰塵。就此告知我們,每一個人均是平等活在世上,可是我真的很佩服大家認真專注地做好這些很少碰的家務。平時我們祇會埋頭苦幹地處理各公事,那會想過做一些家務都可以這麼心懭神怡呢!有趣的是你又可以見到有些同學完成出坡後,會分秒必爭地享受午睡時間。

每天最有意義是慢步經行和快跑,師傅說慢步經行可鍛鍊我們,凡事如可試靜下細心想清楚,而不要心急完成每件事,會讓我們在放慢的步伐當中,看到不同更多的事物,又或會改變有更好的主意。在用盡全力快跑時,師傅又會突然拍板問我們,每天趕得這麼匆忙為甚麼?是誰要你這樣做?你究竟是誰?是誰人可以控制你自己?說真的,出來工作之後,我真的沒有試過這樣反思過自己,因為每天祇是做著一個努力賺錢的傀儡罷了!

今次在師傅細心編排下,我們竟可額外試到一部份花禪、茶禪、張先生的攝影分享、關導演的拍攝分享。這數天在分享師傅的道理中,我得著了一些領悟。正如得到一個水殼來插花,原來你不主觀地把它看是載水的水殼,而轉換另一角度看它,便可以變成一個美麗的插花工具,還有其他的用途用得著。這叫我日後凡事不會一定要用主觀行先來定奪一切,我可試聽別人的意見,才搜集不同方法把事情完成得更好。

另一幅對著玻璃自拍照片,啟發了我這幅相除了像一個相架外,也讓我看到,前路雖然未能看得清楚盡頭是甚麼,若你努力加上意志和信心,不管在旁有多少阻攔,最終我一定可以走到終點,看到一片景象的。因我知道凡事總會隨緣,有好有壞的事不斷地出現,不用刻意特別去做,也是可向前走到終點的。事實沒有壞的事出現,又怎會讓你知道,好的事可以如蜜糖那樣甜呢?

在女性攝影班時,由於周圍都有很好功力的同學,自愧自己的照片拍得不及別人好,所以總是感到獻醜不如藏拙了。可是參加了攝影禪,又有一部至愛的G12,卻讓我開了攝影眼,還用照片表達出我的一些感覺,這真是我今次最大的得著,所以不枉此行!

最後,當然要衷心地續一感謝他們:常霖師傅悉心安排各項不同活動,啟發了我們而開竅;ANNIE不辭勞苦地提示我們跟著要做的下一個事情,尤其是提醒我們這班嘩鬼守禁語;嚴肅又仁慈的常佼法師,教我們額外的瑜伽,及辛苦地在最後趕著我們這班沉迷攝影的鴨仔;型仔又熱心介紹不同好地點攝影的常舜法師;還有一直緊守崗位,為我們攝錄的MIMI。

雖然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回香港,但我相信日後一定仍再有機會重踏此處的。願大家開心健康過著每一天,合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My photo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發揚漢傳佛法,燄續祖師心燈」自勉,結合經教義理、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聖嚴長老的教誡、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定期舉辦念佛、默照、話頭等禪修訓練,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攝影禪、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