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刀後的啟示 - 常霖法師

上次以為是胃痛引起的大病,檢查結果原來是膽結石導致膽囊發炎做成的;問過幾位西醫的意見,一致認為必須把膽割除。手術前很多關心我的菩薩們都覺得最好不要開刀,還給我很多自然方法把膽石排出,但當大家知道膽石體積大過一公分時,便曉得不可能自然排出了。

割膽的手術很順利,兩天後已出院回到寺中,經過幾天的休息,精神很好;住院期間還把家師第三本書的十多萬字稿校對好了。只是腹部傷口還有點痛,動作必須跟禪修時的慢步經行一樣,真正做到把禪修融入生活之中了。

當我手術完畢清醒過來時,一看到我的膽石,真的有點不敢相信,兩顆那麼大的膽石,幾乎已佔滿了整個膽的空間。現在就如一位醫生說的,除去了心腹大患!

我的一位攝影徒弟看了照片後說:「想不到真的如此巨大,更想不到你在這狀態下,還會把主角排好然後找個背光位拍攝!」

其實我在拍攝過程中並沒有刻意找一個背光位置,只是很自然地就拍了。剛來台灣準備出家時,我曾經刻意不去拍照,企圖把過去的攝影經驗放下,去學「不懂攝影」,以求達到一個新的突破。這次隨便拍一張照,卻令我體會到,根本就不需要刻意去學不懂攝影,因為這樣也是一個妄念;好像現時一樣,想到要拍就拍,才是我一直以來強調的:「攝影就是生活。」

家師果如法師常常教導我們,在修行過程中,就算想到「我要成佛!」,其實也是妄念;不如好好老實用功,才是正確的修行態度。
My photo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發揚漢傳佛法,燄續祖師心燈」自勉,結合經教義理、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聖嚴長老的教誡、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定期舉辦念佛、默照、話頭等禪修訓練,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攝影禪、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