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禪分享 - 學員分享

參加這次攝影禪的原因:一開始因為有同學陪我一起參加;自己從來沒有試過放下工作去到台灣、不能與外界通訊、禁語和只可以吃齋菜,對自己是一個難得體驗的機會;因為自己也是為了攝影禪三字裡面的二字-攝影,但卻不知禪字何解;最後我的同學不知為何原因而沒有出現;名既然已報了,我也沒有因為那個人而不去。

記得在入寺的第一個晚上,真的很久沒有試過這麼早就要睡,雖然是覺得有點累的,但不知為什麼真的不能入睡,可能是在家中慣了夜睡的關係吧。常霖法師好像知道我們睡不好或不能入睡,索性叫我們早點起床,夜探上山看日出,可能比不能入睡來得更好。的確,從這次的半夜行山之旅,霖師叫我們一步一步,按照自己最舒服的速度和用最輕力來行,同時要留意每行一步的感覺,這感覺是前所未試的,真的從出世到現在從來沒有試過用心去感受行出的每一步,這次真的很享受行出的每一步,就算是行上山的路,應該是費力的,但按照了霖師的提示去行,不但沒有費一點兒的氣力,而且感覺是很輕鬆很自然。

早上四點二十分開始,初板、二板、三板、打坐、早齌、出坡、休息、打坐、講課、打坐和午齋,在午齋後看看大寮的鐘,原來做了這麼多的事情才過了半天,真的不習慣那麼早起床呢,其實自己還是很睏,尤其是在打坐和聽講課的時候。所以在當天每次的休息時,都把握時間去睡了,到了晚上三板的時候,估不到真的十點就可以睡得著,畢竟真的太累了,很好睡。第二天,也像第一天一樣的睏和累,到了第三天,終於習慣了,休息的時間終於不用拿去睡覺了。

在禪修期間,體驗得最多的應該都是打坐了,由於是第一次接觸打坐,初以為打坐是給時間去自己思考,但越想就會浮現出越多的問題,滿腦子都是問題,不斷轉不能停下來。後來才知道,打坐是給自己進入一個專注、放鬆和靜的空間。對於男生來說,打坐的動作已經是一大考驗了,男生的筋骨比較硬,大多數男生盤腳都只能單腳包括我自己,同時又要保持打坐的坐姿,這難度更高了。霖師要求我們打坐時數息,數息就是正常的呼吸,在每次呼吸的呼氣時加上一個數字,初試由一數去十,但途中如果有其他妄想,和忘記了數到去那裡,就要由一從頭數起。別小看由一數到去十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頭一兩次的打坐真的不能輕易數到去十,因為在數息的時候,真的那邊廂又會浮現出一條條問題令你分心去想,真的很神奇。除了這些妄念,還有腳痲痺的纏繞,雖然是這樣,但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有這麼好的忍耐力和堅持,去排除這些困難。其實原來專注數息也可以忘却痛楚,透過打坐使我體會到做任何事都要持之而恆。

慢步經行加攝影真的是一個新的嘗試,因為平時拍照從未試過這麼慢的去思考和觀察,然而也慢慢地按下快門。這樣的方法用心地去拍照,很專注和很仔細,出來的相片的確和以前的不同,這些相片比以前的更多角度、更深入、更有感覺。

這次攝影禪,讓我了解了禪、攝影、生活,禪使我覺得會在攝影和生活的其中,不用刻意。這感覺使我覺得很舒服,我會多用這一個方法來攝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My photo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發揚漢傳佛法,燄續祖師心燈」自勉,結合經教義理、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聖嚴長老的教誡、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定期舉辦念佛、默照、話頭等禪修訓練,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攝影禪、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