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裡修行 - 常霖法師

我24歲就當老闆,一向自由自在,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後來公司逐漸擴大,我便聘用私人助理,瑣碎事情絕對不用費心。如今出家後,卻大小事情一力承擔,自己不熟悉的、從未做過的,只要有需要,都要親自面對。

家師果如法師每次開示或講課,我都會負責攝錄、剪接和存檔,更要把多年來的開示分配給不同的居士幫忙,轉為文字版甚至編輯成書,工作量不可謂不大。因此每天早上4時20分起床,禪坐、早課、早齋、出坡之後,便常常會在電腦前處理不同的工作。

為了應付這些任務,我經常要發動香港的攝影徒弟,為我越洋惡補各樣不懂的文書處理和影音技術,還要不斷在本地張羅與調配義工。每週還會帶一些定期的禪修活動等,到晚上10時才就寢。

一位香港朋友過來小住數天,體驗寺院生活,看到我每天在寺院的工作如此忙碌,問我:「跟以前的生活相比,你這樣算不算是為法忘軀?」我說:「不算,我以前是懈怠,現在才是正常。」

出家前常常會想什麼時候要休息一下,要到那個地方遊玩?出家後的工作是一年365日,一日18小時,雖然沒有假期,但卻過得很充實,完全不會浪費時間。

曾經有人問:「你從早忙到晚,那裡還有時間修行?」

家師常常教導我們,修行就在生活當中,千萬不要把功夫打成兩截。有些人的錯誤觀念,認為修行是在禪堂裡的,參加禪七時覺得身心都很安定,一回到家裡便什麼功夫都用不上。那樣子的修行,對自己會有用嗎?
My photo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發揚漢傳佛法,燄續祖師心燈」自勉,結合經教義理、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聖嚴長老的教誡、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定期舉辦念佛、默照、話頭等禪修訓練,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攝影禪、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