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心 活 - 學員分享


愛禪修,愛攝影,也愛攝影禪,更愛帶着禪心,如實地生活。

喜歡旅行,但每次旅行帶回家的,除了快樂、回憶外,還有疲憊的身軀,懶洋洋的心,是旅行時看太多、走太多、想太多吧。

數年前參加第一次禪修,沒甚慧根的我,只發現禪修是認眞的。禪修期間,每天打坐八小時,腳是酸了,心靈沉澱下來。可是,回到家中,我可以每天持之以恆修習麼?在「靜觀減壓課程」學習到的是,步行是修習、洗碗是修習,修習一詞予我一個認眞的概念。直至去年往印度的瑜珈之旅,每天生活在禪院,習瑜珈,也幫忙家務,輕輕鬆鬆在修習,感覺是如此踏實。

今年四月的一天,接近凌晨還待在辦公室,認眞地處理一些緊急而機密的事情。手指按下傳送後,電郵將於幾秒間送到收件人手上。剎那間心跳的感覺,是那麼陌生、那麼嚇人。剛巧一行禪師到訪香港,幾天後,心懷求教的心往蓮池寺走。一天的修習中,不知怎的,禪師看着我,邀請我坐在他面前一起吃飯的畫面,刻畫在我的心上。

參加攝影禪坊的同伴們,都是熱愛攝影,笑話百出的「嘩鬼」。於是,對於止語、打坐這些環節,我特別好奇。

與「嘩鬼」們於祖師禪林共修期間,「嘩鬼」們以身體語言交談,拖延時間不打坐,令我哭笑不得。大家用心地洗碗、洗厠所、搬石、搬磚頭,令我感動不已。常霖法師和其他法師的包容也讓我欽佩,霖師氣定神閒,只教導了一句令我妄念百出的話:「要認真,但要輕鬆。」然後是如常的微笑,繼續帶領我們在攝影、品茶、扌弄花和空間禪修。在這種氣氛下,我發現我重拾不為什麼,只隨心按下快門,把握當下的興緻,也漸漸放下「謹慎」修習的態度,一切來得輕鬆許多。禪修,不過是帶着禪心生活,也感應到一行禪師叫我吃飯的含意,那麼,香港也可以是祖師禪林。

寫到這裏,一個妄念掠過腦海,一首我很喜歡的詩偈:「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讓我們順應自然,呼吸之間,如實生活。於是,吃喝是禪、睡覺是禪、活動是禪、相處是禪,禪生命,謹此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My photo
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發揚漢傳佛法,燄續祖師心燈」自勉,結合經教義理、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聖嚴長老的教誡、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定期舉辦念佛、默照、話頭等禪修訓練,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攝影禪、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